在Android中實現異步任務機制有兩種方式,Handler和AsyncTask。

Handler模式需要為每一個任務創建一個新的線程,任務完成後通過Handler實例向UI線程發送消息,完成界面的更新,這種方式對於整個過程的控制比較精細,但也是有缺點的,例如代碼相對臃腫,在多個任務同時執行時,不易對線程進行精確的控制。關於Handler的相關知識,前面也有所介紹,不清楚的朋友們可以參照一下。

為了簡化操作,Android1.5提供了工具類android.os.AsyncTask,它使創建異步任務變得更加簡單,不再需要編寫任務線程和Handler實例即可完成相同的任務。

先來看看AsyncTask的定義:

public abstract class AsyncTask<Params, Progress, Result> {

三種泛型類型分別代表“啟動任務執行的輸入參數”、“後台任務執行的進度”、“後台計算結果的類型”。在特定場合下,並不是所有類型都被使用,如果沒有被使用,可以用java.lang.Void類型代替。

一個異步任務的執行一般包括以下幾個步驟:

1.execute(Params... params),執行一個異步任務,需要我們在代碼中調用此方法,觸發異步任務的執行。

2.onPreExecute(),在execute(Params... params)被調用後立即執行,一般用來在執行後台任務前對UI做一些標記。

3.doInBackground(Params... params),在onPreExecute()完成後立即執行,用於執行較為費時的操作,此方法將接收輸入參數和返回計算結果。在執行過程中可以調用publishProgress(Progress... values)來更新進度信息。

4.onProgressUpdate(Progress... values),在調用publishProgress(Progress... values)時,此方法被執行,直接將進度信息更新到UI組件上。

5.onPostExecute(Result result),當後台操作結束時,此方法將會被調用,計算結果將做為參數傳遞到此方法中,直接將結果顯示到UI組件上。

在使用的時候,有幾點需要格外注意:

1.異步任務的實例必須在UI線程中創建。

2.execute(Params... params)方法必須在UI線程中調用。

3.不要手動調用onPreExecute(),doInBackground(Params... params),onProgressUpdate(Progress... values),onPostExecute(Result result)這幾個方法。

4.不能在doInBackground(Params... params)中更改UI組件的信息。

5.一個任務實例只能執行一次,如果執行第二次將會拋出異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onlioncho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